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圓月

「唾流星,指虹霓;輒指三光,久視日月」。

上述字句來自ㄧ本名叫「太上感應篇」的道教善本書,該字句所述行為被太上老君列為惡行之例,大意是說: 對流星吐口水,手指向彩虹霓霞,常指著太陽月亮星星,久久直視望著太陽月亮,都是狂妄不敬的愚昧行為,終究會遭來厄運,非為善修德行仙術者所應為。

該篇文被托為太上老君所授,ㄧ說作者是東晉葛洪,廣印於南宋,據維基描述「名儒真德秀曾為《太上感應篇》作序,宋理宗在篇首御書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八字,並協助其出版與流通。」

這讓我憶起大概五歲時的深刻情景。

當時,外公在晚餐後牽著我的手,走出位在南投淺山的日式木造街坊樓房,漫步在清涼幽藍的夜色裡。

外公含著象牙短煙斗吸著菸,顯露著靜默祥和的氛息。

當繞過街角那高棚搭起的香蕉集散場時,我看到了初升起的大圓月。

或許,該情景所掀起的美感,對稚小年幼的我來說,單純到太讓我驚艷,我抬頭望著外公手指向月亮,示意他看看我所見到的感動。

我只記得外公只是溫和地笑著嗯嗯回應著,
然後輕輕哄騙著我說:「毋通ㄧ直指月娘喔。月娘會生氣喔。」


註:照片是月升奇萊北峰景像。

--2016.08.03 / Facebook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